2022-01-23

岡山神社繪葉書

 岡山神社繪葉書,岡山神社社務所發行,台南小谷希望寫真館謹製

  在2010年左右,岡山公園開始大改造,當時陳志鵬老師正好在寫岡山神社的鄉土教材,他拜訪了位於岡山圖書館與壽天宮之間,在原本的岡山神社路徑(沿用至今)上,的佔用戶,要探訪位於佔用戶後方的<御神輿奉安庫>,結果在佔用土地上經營阿公店的阿嬤把一套<岡山神社繪葉書>給他。陳志鵬請人掃描,提供給我,表示這是岡山的公共財,也無版權問題,可由我決定如何使用。

  不久我即去拜訪茶館的阿嬤,她表示他先生是岡山神社的職員,說她先生戰後還被關過。我當時還查出來,他先生正是大岡山白色恐怖的受害者,但後來名字資料不見了,可惜。





岡山神社全景,圖中鳥居之柱即現中山公園入口牌樓 岡山神社繪葉書

岡山神社社務所,現岡山圖書館 岡山神社繪葉書

御神輿奉安庫,原址位於神社本殿與社務所之間。現存於壽天宮內之日式神轎原存放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