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4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歐巴桑)都來向我告狀說: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平安市場(舊市場)有滿滿的人,午後沒有營業的市場,我與鄰居小孩一起玩各種兒童的遊戲,跑來跑去捉迷藏;有時就看著源座羊肉攤位前掛著微笑的羊頭,看著老闆邊抽烟邊liâu羊肉(把羊肉切細條作羊肉湯)。那時舊市場的潮溼、昏暗的味道與感覺,至今難忘。

那時的開元街還有多家打鐵鋪,晚上還聽得到打鐵「鏘、鏘」的聲音,還有很多家米店,啟豐輾米廠的大機器轟隆轟隆,大部份米店則是小型的機器,恰恰恰……

如果要到祖父開的岡山鎮大戲院,要經過維仁路,那時的維仁路有好多的旅社,還有最喜歡去的進涼香,最難忘的是那時很難吃得到的布丁。

岡山大戲院的電影我當然是看免錢的,小學三、四年級的同學,很多都在我的帶領下免錢看電影。沒放電影時,就是我們與表哥們的大遊樂園。

這次負責協助帶領學員走入老街,主辦單位規劃了二次共計四小時的時間,所以幾乎把岡山老街街區該走的人文景點都走到了,有些景點很久沒過去了,變化還滿大的。

這次課程參加的學員都很投入,都是喜歡人文的朋友,感謝岡山社大設計了這個課程,之前曾在社大開課,但因為人數不足而開不成,這次有蘇福男老師的加持,終於開課成功了。

  大家都寫出了自己最有感的岡山老街,將來都會是老街記憶的一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