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2

大岡山白色恐怖的無辜者黃啟明

 由於官方資料的開放,我們可以清楚看到許多與大岡山白色恐怖有關的官方資料,雖然仍不知道<真正真相>為何。

在我所看過資料中,黃啟明是個很特殊的案子,獨立處理,但細看即知,是調查單位為了在自首者林益三與許開傳二人中製造矛盾,使他們互鬥並供出更多人名,而拿黃啟明這位最後被捉到的單純無辜者的供詞,來打擊二人,

黃啟明不識字,家中父母都是盲人,全家都靠他在草繩會社所賺的微薄收入,故有人鼓動罷工爭取更多薪水,單純的他就去參加,要他找人就找人。

以下還在整理中


本帖最後由 ltfytf 於 2016-6-30 14:33 編輯

黃啟明

墓主:黃啟明
籍貫/族群:高雄縣燕巢人
立碑於:中華民國四十一年十二月五日
族群/祖籍:台灣
日期:1952-12-05
相關資料        案件名稱:中共台灣省工作委員會「岡山地區工作委員會」黃啟明案
判決時間:中華民國四十一年八月四日
槍決時間:中華民國四十一年十二月五日
身亡年齡:29歲
被捕前職業:高雄燕巢製網工廠臨時工人
案情:
 黃啟明,高雄燕巢人,業高雄燕巢製網工廠臨時工人。(應是現址為東徽公司的原<岡山製綱會社>)
1949年10月,黃啟明經同廠工人陳諒介紹參加共黨,由高姓幹部領導。
參加組織後,曾以「工廠待遇過低」等名義,以罷工等方式,要求廠方提高待遇。
後黃啟明因病離開工廠,
又於1950年6月與「中共省工委岡山區委會岡山支部」宣傳幹事林益三結識,
林益三將黃啟明之組織關係,轉交給李東鍊領導。
後為保安司令部知悉,將黃啟明逮捕歸案。
李東鍊另案槍決;林益三自首,無罪釋放。 (林益三後來曾任岡山鎮民代表會第四、五屆代表)
相關口述資料: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判決(41)安潔字第2407號
判決書: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判決(41)安潔字第2407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