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台灣本土化的<豆瓣醬>-梁家豆瓣家族 梁顯祥口述

 


 岡山豆瓣醬是全國知名的「岡山三寶」之一,其根源是戰後來岡山定居的「岡山豆瓣醬之父」四川人劉明德,於1950年在岡山開始徒步肩挑沿街叫賣自製的故鄉「川味豆瓣醬」。

 但是岡山還另有一個「台式豆瓣醬」的系統,是運用川味豆瓣醬的作法,適應台灣人在日本長期統治後的口味,獨創有別於鹹味豆瓣醬的,類似日式漬物甘味的「梁氏豆瓣醬」。在眾多「梁氏豆瓣醬」中,歷史最久的就是現在工廠設於程香里的梁顯祥「梁家豆瓣醬」。現在我們就透過1947年次的梁顯祥先生口述,了解他的家族簡史,同時來了解這個全國聞名特產的發明過程。

祖父梁廷清

 我祖父名叫梁廷清,台南市人,在日治時期1917年被派到岡山街役場做保甲書記,於是就此定居岡山,原本是住在中街北面的大同巷內。由於工作和各地保長和甲長關係密切,日治時期岡山的人都認識我祖父。在太平洋戰爭時期,由於岡山的空軍基地是美軍本土以外最重要的軍事目標,轟炸機頻繁的到岡山空襲,祖父在某次大空襲時被嚇到,結果開始長期臥病,直到過世,享年78歲。

多才多藝的父親梁功成

 我父親梁功成(1912-1989)在他五歲時,和父親從台南搬到岡山。

 在小學校完成學業後,靠著自修和上私塾,成為和祖父同樣的知識工作者。父親出社會後,原本在「岡山信用組合」擔任會計。父親沒作會計之後,就和母親一起經營雜貨店。由於他平時熱心助人,後來還擔任岡山街的「警防團團長」,相當於現在的義警團長。

 我父母就住在現在的開元街九號,是向彌陀名人謝甲首先生租的。當時整條的開元街南面,從街頭到現在仁安街「和春中藥行」,全都是謝甲首的。我們住在樓上,樓下則是租給「農業租合」作辨公室。後來農業租合離開,我們才向謝先生整個買下來開雜貨店。

 父親擔任義警團長時,岡山街的民防都由他負責,連日本人都很尊重。在太平洋戰爭後期,美軍飛機不時空襲岡山,身為警防團長的父親每晚都要夜巡,注意是否有人違反戰時宵禁的規定。

 某次他夜間帶隊巡邏,竟然發現當時憲兵隊的辨公室燈亮著,從外面就看得很清楚。這樣的行為,會讓作夜間空襲的美國軍機找到轟炸目標,我父親基於職責,就進去把燈火砸個稀爛,並警告在場的日本憲兵。一起巡邏的隊員被我父親的「義舉」驚訝不已,以為我父親明天會被日本人整得很慘。沒想到隔天,日籍的憲兵隊長帶著憲兵,親自登門道歉,並且當場拳打腳踢,教訓不守規定的憲兵。日本人守法的精神,真的是令人欽佩。

 我父親多才多藝,學什麼東西都很快。他曾說,辜振甫在日治時期常來岡山,都是他陪辜振甫打乒乓球。父親在日治時期也得過算盤比賽冠軍,喜歡西洋古典樂的父親,也買了當時很稀有的唱片機,經常在家中放音樂聽。

1960年代創造「台式豆瓣醬」

 父母的雜貨店在日治時期的「岡山市場」,就是現在的平安市場,位置在「豬肝腸」老店的北面,全名是「民警同志」雜貨店。為何叫「民警同志」?原來這個雜貨店,是由日治時期岡山擔任民防的義警合資開設的合作社,戰後為填補無政府時期的岡山秩序,組有「民警同志」,故店名為「民警同志」,我父親擔任警防團團長,是當然的召集人。後來義警退股,由我父親獨資買下自營。

 二次戰後,舊市場的雜貨店仍繼續營業,我父母的「民警同志」雜貨店,在二二八事件時,因為店名被當時有恐共症的警察檢舉,害我父親被捉去警局拘留,店也因此馬上被查封。

 當時台灣的警力在日本人離去後,主要由福州人填補,幸好擔任保甲書記的祖父,在日治時期一直對住在岡山的福州人友善,父親馬上就被放出來,而原本的店名我家就不敢用了,於是改名為「親和商號」。

 父親的多才多藝也同樣展現在食物上,雖然未曾拜師學藝,但是各種食物只要他有吃過,他就能研發出做法。我們家的雜貨店,在戰後也販賣由我父親研製的日式醬菜。日本人雖然離開台灣,但是日本半個世紀的統治,台灣人已習慣在早餐吃稀飯配日式醬菜,我父親的研製,正好填補了這個空缺。

 我父親大約是在1960年自我摸索,開始試製自己研發的,他應該是看到並試吃過劉明德的川味豆瓣醬,研究出作法,然後在醬中加入長期日治後,屬於台灣人日本化口味的「豆瓣醬」,並且開始在菜市場雜貨攤販賣,我們家在開元街九號的店面,也差不多同時買下開始經營。

舊市場的雜貨店和岡山羊肉

 岡山特有的羊肉料理,是在日治時期的岡山舊市場,由余壯及又名「羊肉毶」的許德文同一時期發明的,我家的雜貨店當時就緊鄰這些羊肉店。

 余壯的羊肉店名為「大新」,繼承他羊肉店的後代就是現在岡山「新字輩」的羊肉店;許文德的父親羊肉毶,則有「德昌」羊肉店。

 很巧合的,現在岡山羊肉的三大老字號原本都位於親和商號旁。前面說過的「豬肝腸」老店,就在我家雜貨店的正南邊;余壯的一新羊肉店在我們店的西側隔壁;許德文的德昌羊肉店在豬肝腸攤位的西側隔壁;現在也很有名的蔡天慶「舊市羊肉」,則在豬肝腸東側對面。

梁顯祥促成岡山羊肉店採用

 岡山羊肉的沾醬,原本使用的是墨西哥式Tabasco的辣椒水,為何後來會改用梁功成發明的台式豆瓣醬呢?

 大概在1965年,我當兵退役後回家幫忙。由於許德文先生是我義父的妹婿,我就鼓勵當時還在用一罐兩塊錢辣椒醬的德昌羊肉,採用我父親發明的豆瓣醬。雖然比原本的辣椒醬還要貴三四倍,但是許先生在試用後不久,發現岡山羊肉和我父親發明的豆瓣醬很搭,變得更好吃,於是就開始使用。結果不久,各家羊肉店都發現這樣的沾醬真的比原本的辣椒醬還要合味,就全部跟進。

 我們的豆瓣醬和明德的一樣,都是採用較好的「牛角椒」,其它的公司則使用「雞心椒」。原本我們的辣椒都是採用萬丹、九如、林園的椒,但由於後來石化工業進駐此一地區,辣椒都長不好,只好到越南種植,再進口製作。

 所以現在全台灣羊肉店所用的豆瓣醬,都採用我父親發明的台式豆瓣醬。目前岡山約有六、七十家羊肉店,全國大概上萬家。岡山鎮的豆瓣醬工廠大約有十來家,但是岡山的羊肉店,都用我們兄弟出品的豆瓣醬。至於全台其他地區,大概在1990年以後,都是使用我們兄弟的豆瓣醬。

梁氏兄弟

 我父母共生有九位子女,其中有四位兒子繼承了父親的職業,四人各自獨立有自己的品牌。九位子女中,除了第二和第九位是女兒,其餘都是兒子。我哥哥老五梁顯德在後協創有「顯記」食品;我另一位哥哥老六梁顯義在開元街老店繼續經營雜貨店,並自創「梁王牌」食品;我則在程香繼承父親的「梁家」品牌;老八梁顯信則在岡山新市場有「信昌」食品。

 四位兄弟各自有各自的調味方式,但都同樣繼承父親的「台式豆瓣醬」口味。


                                                   梁氏豆瓣醬的創始者梁功成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