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5

真亙古廟〈為神祀不毁香煙萬代我庒〉碑,1863

【真亙古廟為神祀不毁香煙萬代我庒碑,1863

 此碑是岡山少數的清領時期石碑,立碑於1863年,至今從未被文史調查過。因深埋在牆壁,被金紙堆掩住。2019422日中午路,過花了半小時將碑文打出,滿身汗。

 此廟宇位於高雄市岡山區華崗里華崗路216號,廟名的正確寫法是古廟,表示悠久、恆久,而不是不知所云的真古廟。廟名會如此奇怪,聽說,又是一個因為電腦字打不出來,和前峯被改成前峰一樣,而被改名且習非勝是的廟名。



 《南瀛佛教》第14卷, 第11號, 第34頁 岡山郡廟宇會員1936寺廟祭神一覽。當時廟名即為真亙古(廟)。






 碑文整理如下,感謝南二中退休的劉天祥老師校正,加句逗,分段,且把刻石者的錯字推論出來。

仝立石碑人挖仔庒耆老洪沁 林為 洪貼等為神祀不毁香煙萬代我庒

 関聖帝君係及千古英灵,前輩先人鳩集公銀生息,以為演戲齋醮費用。但生活既久,貯積亦多,陸續買過數宗田园。
 近有不肖之徒,互相吞肥,不畏神怒。沁等恐世遠年湮,公事廢弛,爰仝議約,爭討公項,設立石碑,永垂不朽。
 歷年交付爐主,輪流收成納課,并庙中演戲香資之用,足見神祀之有賴。
 謹將田園份額坐址列後:
一買過本庒陳勞田一所,共十三坵,土名埔頂洋大路上,年納租谷一石弍斗道契艮七十弍元。
一買過本庒陳鎗田一所,共三坵,土名埔頂洋小崗山腳,年納租谷一石弍斗道契艮八十三元。
一買過本庒李貢田弍所,共十三坵,土名埔頂洋崎路南北埒,年納租谷九斗一升道契艮七十元。
一買過本庒李傑老田一所,共三坵,土名社腳后面洋帶,竹在內,契艮十八元。
一買過本庒蔡修德宅一所,在本庙東畔田园竹圍,樹木菓子在內,契艮壹百四十元。
一買過本庒盧本田一坵,土名小崗山腳,年納租谷一斗道契艮十五元。
一買過本庒李加礼田一所,共弍坵,土名菜园下,年納租谷二石二斗五升,道契艮六十三元。
一買過阿公店街叶隆號香灯田一所,土名在六分溝,契艮十三元。
一承過百甲館劉老爺喜献田一所,共四坵,土名在六分溝。
 迨以上契劵,既載石碑,紙契不用。但凡事輪流,務必逐年清楚,不得混亂,如再私心不明, 神必遣怒。


 同治弍年元月 日挖仔社眾弟子庒耆仝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