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全球第一間天仁茗茶在岡山

現在被稱為世界茶王的李瑞河,
其天仁茗茶已是全球性的企業,
他與父親於1953 年,於岡山創立<銘峰茶行>,
是天仁第一家茶行,
該店現位於高雄縣岡山鎮維新路7號

天仁總裁李瑞河:後年回台發行TDR 【聯合報╱本報記者朱婉寧】 2010.05.25 09:33 am

天仁集團是台灣茶的代表品牌之一,曾經歷財務危機、在大陸從頭做起,如今,被稱為兩岸茶王的天仁、天福集團總裁李瑞河,在大陸多年後打算鮭魚返鄉,計畫明年在香港IPO後,後年回台發行TDR,76歲的李瑞河感性也激動的說:「我死也要死在台灣!」

「寧做清白的窮人」

天仁是台灣老字號的茶業品牌,也是早期上市公司,1990年,他曾因跨足不熟的證券業,結果股市崩盤,損失30億元,他拿出所有財產償還債務,因為「我寧可做清清白白的窮人!」

目前身家逾50億元

這段往事對李瑞河來說彷彿南柯一夢,現在的他站在兩岸茶界的頂端,建立起中國最大的茶葉集團,估計李瑞河目前的身家已超過台幣50億元。

目前天福在大陸有1031家分店,明年目標是開到3000家,並考慮開放加盟店,天福在福建、四川、浙江、雲南等省有九家茶葉及茶食品工廠、二家茶博物院,二個高速公路服務區,甚至還有全球第一所天福茶學院。

李瑞河說,李家從200年前就跟茶有了不解之緣,在福建漳浦原就是種茶的家族,之後移民到台灣南投,因為氣候與老家一模一樣,所以仍維持種茶的家業,直到父親已是第六代。

17歲起騎單車賣茶

當時剛光復,但台灣喝茶的人卻越來越少,他父親不得已,只好棄農從商,帶著只有17歲的李瑞河到高雄崗山賣茶,因為崗山有空軍基地,外省人多,李瑞河說,那時大家都認為「外省人十個有九個喝茶,台灣人一百個只有三個喝茶」,賣茶到外省人多的地方準沒錯。

在那個年代,沒有傳播媒體及廣告,李瑞河跟父親挨家挨戶賣茶葉來衝業績,他記得自己騎著一台破腳踏車,到了每個村口就先下車問雜貨店「這個村子誰喝茶?」再騎去對方家裡兜售。

蘇全福老師補充
李瑞河的父親李樹木,原籍南投縣名間鄉。西元1953年,和長子李瑞河,在岡山開設「銘峰茶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