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阿公店街無行郊組織,「箃」仔店

行郊,是清代台灣的商業同業公會的名稱,在之前的文章我有談到,
 
 在18世紀的100年,阿公店街成為直屬台南府城市場圈的「五級城鎮」。當時的阿公店街是,
 
 只有一條街道、十幾家店鋪,與一、二百戶人家的街市。」唐次妹,《清代台湾城镇研究》(北京:九州岛出版社,2008),89-99

 在台南,有三郊」,在鳳山,有「鸚鵡郊」,岡山有沒有「郊」的組織呢?這問題曾困擾我,後來在台灣日日新報的資料中,找到了證據,沒有。

 請看這則1908年的報導,鯤南商況 箃鋪大盤(明治41)1908-12-22

1908-12-22 台灣日日新報
鯤南商況
箃舖大盤
在阿公店地方。僅有箃舖竝無箃郊
凡當地需要箃貨。皆仰諸旗后、臺南、

查現時箃舖。補入貨件。
其大盤行情。前後比較。起落價格。列明於左。
(品名種類)/(數量)/(元價)/(現價)
▲島製大花金廿八張粧每合二枝八圓/七圓六十錢
▲廿八張粧大花金每合十八圓/十五圓
▲泉粧大花金每合卅張粧六圓六十錢/六圓四十錢
▲組紙/每擔十枝/六圓六十錢/六圓四十錢
▲落花生油百斤十六圓/十四圓
▲西金百箇十二圓。十一圓五十錢
▲木耳百斤三十七圓/四十二圓
▲圴耳百斤六十四圓/七十六圓
▲冬粉百斤二十八圓/二十七圓
▲香菰百斤九十六圓/九十四圓
▲西鰡百斤二十五圓/二十四圓五十錢
▲本島產鮑百斤百五十圓/百四十五圓
▲亞汝禿海參百斤八十八圓/八十圓二十錢
▲白菜燕百斤八十七圓/八十八圓
▲魚莿百斤百九十圓/百七十五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