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9

1949的岡山機場


摘自祖凌雲將軍的自傳
原文亦有出書,書名為《風雲際會一位退役飛將軍的回憶錄》,可在文化局借到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36737

高級飛行
    民國三十八年已是抗戰勝利後的第四年。在這麼長的時間裡,我們派到台灣負責接收各空軍基地的人員,似乎沒有做事。岡山機場是當年日本在台灣最大的空軍基地,機場有兩條跑道,跑道的交叉處曾被美空軍的重磅炸彈炸過。為便於軍機降落,以石頭和泥土填平,這似乎是唯一做了的工作。機場上的草比人還高,日本人留下的一百多架飛機,仍在機場上任由風吹雨打,沒有一幢完整的房舍。當年被美空軍炸穿的屋頂,被機槍掃射過的牆壁,全未修復。日本軍人睡過的吊床還吊在那裡。蛛網塵封,滿屋霉味。我們於三月一日下午到達。剛下飛機,就有受騙的感覺。等到進入營區,舉目所見,無不令人心灰意冷。然而事已王此,惟有忍耐。第二天就開始做勞動服務。因為工具還未運來,除草,搬石頭都全憑兩隻手,皮破血流,暗自傷心落淚。某日有同學用火燒雜草,突然間爆炸聲四起,原來日本人在雜草叢中留置了很多武器和子彈。後來發現還有美空軍投下的未爆彈,幸未爆炸,否則其後果必不堪設想。

    隊長集合全體同學訓話。隊長的話還未說完,就有人請求隊長准許退學,並安排飛機送回大陸去,接著是一遍哭泣聲,這真是前所未有的場面。最後是隊長也哭了,他無可奈何地說:
   「各位同學,你們以為隊長比你們過得好麼?我們所有的軍官和眷屬,都集中住在二高那邊的一個長統艙裡。各家用一張床單隔著。夜裡出去上過廁所回來,就找不到自己的家和床。」  這是二高村的記錄吧....
    他停了一會又說:
   「到了這個地步,我們大家只有認清現實,怪誰都沒有用。」
    他說得對,認清現實。同學們也互相勸勉,比較老練一點的同學還暗地裡提醒大家,在此敏感時刻,要謹言慎行,免遭不白之冤。

    隊長為舒解大家的情緒,主張讓大家出去旅行。一天早上集合時,他叫大家選兩位前站人員,先往日月潭和阿里山去看看。等了很久都無人說話,我忍不住說了一句:
   「隊長指定就是了,何必選!」
   「就是你!」隊長怒不可遏,兩眼直釘住我。
    我未想到隊長會生這麼大的氣。既然被指定了,只有服從。後來他又指定會說日語的韓定亞同學、和我一道在副隊長的領導下,先去嘉義,乘山路火車上阿里山。在山上住了一夜,次日早上我同韓定亞爬上祝峰看日出,然後再乘火車下山,前往台中,再去日月潭住一夜,然後回校。我自我安慰,稱這一趟旅行為因禍得福,否則以後我不可能有機會到阿里山去,事實也確是如此。後來同學們也只去了日月潭,未去阿里山。

    校長為安定教官們的情緒,花錢將俱樂部修好。某天晚上舉辦跳舞晚會。大家都將一切煩惱丟開,前去跳舞。第二天在學生廁所裡出現了一首打油詩:

    燈紅酒綠笑盈樓,
    官校歌舞幾時休?
    吉甫高蹺玉人腿,
    直把岡山當杭州!

@花錢修好的俱樂部,就是現在的新生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