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4

日治時期的<阿公店/岡山><區/庄/街>長

日治時期自1897年起,設置區長。
岡山區原稱阿公店區,歷任區長如下:
1897:王福信
1898-99:黃鼎輝
1900-1911.01.19:王福信
1911.01.26-1920:黃旺先 

1920改名岡山,設岡山郡岡山庄,歷任庄長如下:
1920-1921.03:黃旺先
1921.03- 1928:齋藤善次郎
1928-1936:楊縛

1936年升格為岡山街,歷任街長如下:
1936-38:楊縛
1938-1942(?):齋藤善次郎
1942(?)-1945:川野觀太平


今天為了再搞清楚岡山區署的問題,翻著不太齊全的<岡山鎮民代表會>早期檔案,
也因此發現日治末期,至遲在1943.10月,那時的街長是<川野觀太平>。

原來在第三屆第六次的定期大會中,也就是1951.12.29所開的代表會中,
有一位住在<壽天路五號>的許張瓊美,寫了張陳情書,
就從其內容中,看到了這個史料。

許張女士表示,他們的土地在1943。10。28,被當時的岡山街長川野先生,
強徵作<岡山街警防團本部>之用,但換了政府至今仍未付租金也不還,特別向代表會陳情。
所以今天修正了資料,但須加上<至遲>二字,因為不知何時他真正接任。

這個話題所整理的各區庄街長擔任之年代,是到<國圖永和台灣分館>,
從歷年的<總督府官職員錄>一本一本找出印出來的,
但到了1943年後,就沒有資料了。
能看到這個資料,還真意外,讓這個資料更接近史實。

其中也還有個句子,包含一個史料:<35年正月向劉朝四鎮長陳情>
 這可以證明,劉朝四在當時的頭銜是<鎮長>嗎?還是應寫成<郡守>而陳情者寫錯?
 還未有定論。反正那時就是一個<亂>字。

代表會的檔案記錄中,也可以窺見一些不知道要去何處找的資料。

台灣日日新報-漢文版 1911.02.04.03 赤崁春帆(一月三十日發) /區長得人 
    廳下阿公店區長王福信死亡。襲其後任者為同街精米會社長黃旺先。己於去二十六日拜命云。
      (去26日之意謂,在<這篇報導之前的26號>,以前新聞沒現在那麼快速,所以多是數日後的新聞)

台灣日日新報-漢文版 1911.01.29.03 赤崁春帆(廿三及廿四日發) /區長逝世 
  阿公店街王福信。任該地區長有年。敏勉從公。為當局所器。不幸於去十九日午後一時。溘然長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