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

籃籗會的性質是<廟會>

廟會的定義
注釋     
廟宇定期開放供人進香,在附近常會形成臨時市集。
<例>一年一度的廟會開始了,鎮上到處可見人潮。
資料來源        國語辭典簡編本(教育部 版權所有)

趙興華編著《老北京廟會》北京:中國城市出版社,1996.6
 上海辭書出版社1980年版《辭海》這樣解釋:「廟會亦稱「廟市」」。唐代已經存在。在寺廟節日或規定日期舉行。一般設在寺廟內或其附近,故稱廟會。P.3
 以廟會的性質劃分,有以宗教活動為主和以商業活動為主兩類。…昔日北京的廟會歸納起來大致有以下幾種形式:
 第一種廟會是以進香敬神為主的廟會
 第二種是游春形式的廟會
 第三種廟會以商業活動為主
 第四種廟會已脫離廟宇範圍,以市易為中心,娛樂及宗教活動完全停止。此種廟會又稱為”市集”,如花市集就是。

日治時期的報紙,是以<臨時市場>來稱呼籃籗會的。
1935.09.13 臺灣日日新報報導岡山籃籗會
岡山土地祭前一日 臨時市場之盛況 此種老例得全島未有 
 岡山郡岡山,依例于去十一日即古曆八月十四日 ,為土地公祭前一日,各種農具,竹編類,黃麻魚網工家具類等,均集散於岡山,為臨時市場。是日沿海方面,近自頂茄苳定,蚵寮,赤崁;山腳方面遠自旗山郡下;嶺口方面,又由臺南州關廟歸仁方面而來者,亦不可勝計。
  隣近鄉村,需用之人,皆出而爭購。商品最多者,為竹編類家具,次農具黃麻等。十一日自午前八時起各商雲集,至十時頃,各種商品重疊于街路兩邊,堆積如山。 人山人海,幾至無立錐餘地。午後三時人漸減去。而各種商品沿途運搬,亦極雜沓。翌十二日,所有諸殘品,賣者賣,或運回,正午遂不見形跡矣。

<會>字的說明
市場網路中最基層的是遍布城鄉社會的「市」,...各地稱呼不一,
有市、墟、集、店、行、會、場、步(阜)等。
「會」又稱「廟會」、「神集」、「山會」、「貨會」等。「會」有時持續數天。
張研、郭成康著。《十八世紀的中國社會》台北市:雲龍,2003,p.239-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