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

最早的籃籗會[義民祭](不是義民爺祭哦!!)新聞

1931-10-28 臺灣日日新報
岡山義民祭及臨時市
 岡山郡岡山,例年于古曆九月十五日,舉義民祭。
街民多者依摜例,備三牲酒禮及演梨園數欄,以為普施,是日家家戶戶宴客。
本年值新曆去念五日,董事者,鑑不景氣深刻,全部廢止演戲。
第以農具竹編家具類,漁具及其他商品類等之販賣。及購買者自同郡役所前,至廟前,及其他街面人山人海。
自是日午前八時起,至下午四時,擁擠不開。查其來者範圍,有遠自關廟田寮及郡下沿海岸方面而來,較諸前年,熱鬧異常。
殊如自田寮阿蓮方面,肩挑黃麻來者,自五甲尾至岡山道路間,有數百擔,絡繹不絕,盡累于岡山。
而如竹編家具及農具等,自二,三日前,各販賣者,己占場所陳列矣。

文章的解釋,
"本年值新曆去念五日",譯成現代白話是,
本年1931年剛好是國曆陽曆的10月25日星期日(所以人特多!!!)

文章要注意的特點是
1. 這一年的籃籗會辦理的日子和時間,
    是義民爺祭的當天的上午8點到下午16點!!
    這和現在的辦理日期不一樣!!!
2. 文章可看出,在1931年以前的岡山義民祭(注意, 沒有"爺"字),是有辦演戲的,
    而直到這一年,岡山街民仍依照傳統,備三牲酒禮,請梨園(傳統樂團)數團演奏
                          而且家家戶戶宴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