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

台灣文化協會在岡山

1. 李炳森曾為第一屆理事
2. 1923年1月曾於岡山設(讀報社),但在1924年已因政府壓力而停辦.
3. 1926年的<東京台灣青會之夏季巡迴講演,曾於岡山演講
4. 1928年底的組織表中有寫,岡山庄設岡山支部,成立於昭和2年10月1日,負責人是黃天爵,會員14人.
以上資料出處:林柏維著,台灣文化協會滄桑,台北市:臺原,1993.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9832
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大會在一九二一年十月十七日,到會者有學生及島內知識份子共三百餘人。大會推舉林獻堂為總理,蔣渭水為專務理事,並設本部於台北。創立大會時全員總數有一千○二十二人,這是第一個島內台灣人非武裝抗日民族運動的結社團體。在台灣文化協會設立後促使民眾將他們潛在的民族意識覺醒過來,對革命也有所期待,使民心大大的轉向。
  由於文化協會所展開的啟蒙運動、新文化運動在台灣普遍地受到支持,促成民族意識更廣泛的覺醒,及各種思想主義的輸入,也使台灣同胞在思想上,在意識上、在反殖民上、在反帝戰主義上進入實踐運動的階段,但同時也使民族運動的陣容產生了分歧,導致內部的派系分立,右派中包含了主張由中國來光復台灣之祖國派,及主張台灣獨立、台灣民選議會,發達台灣文化之本島派,在左派中則有無政府主義者,社會主義者兩種分野。
   一九二七年一月,文化協會舉行臨時總會,計有一百三十三名會員參加,屬於蔡培火等民族自決主義派者為數極少,十足的表現出對於文化協會的冷漠、心灰之意,而屬於連溫卿一派則佔了最大多數,聲勢之壯足可操縱會議的進行。會議仍以林獻堂為議長。至此,文化協會中民族自決主義派和社會主義派正式分離,而文化協會也為連溫卿一派所完全掌握,向來以從事民族主羲之文化啟蒙運動的文化協會至此一變,轉換成為階級階級鬥爭的團體。臨時總會之後的文化協會,基於新文化協會的新綱領新政策,對於蔡培火、蔣渭水等舊幹部的行動皆採對抗到底的行動,再無與之妥協之地,遂使舊幹部再度萌生一九二六年以來即議論不定的政治結社之計畫,先是台灣自治會,再為台政革新會,繼之成立台灣民黨,終於在一九二七年七月十日正式組成「台灣民眾黨」。此左右兩派遂歸二流,一為改組後的文化協會,一為舊幹部所組成的台灣民眾黨,兩派相互攻擊,如同水火,分散了台灣的民族運動的力量。右派於1930年再分立台灣地方自治聯盟,1931年文化協會自然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