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4

1935年的岡山「風月」相關新聞

岡山神社於昭和10年(1935年)12月9日鎮座(ちんざ),例祭日為11月15日,
神社的落成,正表示者那年的岡山正是基礎建設完備,要邁向新好未來的一年,
試著從其中的報導來看一些當時的<風月>行業的狀況。
 
19350902 08 (tif)  本刊  岡山市場 普度盛況
 「岡山市場普度盛況。岡山郡岡山市場所屬吳服商雜貨、雜菜、魚、並飲食其他諸商人。共百餘名。依例於古去曆八月二日。即八月三十日。在同市場內舉蘭盆勝會。普度孤魂。祭前各關係商人。以抽籤而定祭品。陳列于市場本場四十餘桌。祭品各店。舖定四品裝飾美麗。演梨園二棚,皮戲、藝妲唱。南管唱。法要團等。是日恰值淫雨乍晴。隣鄉男女。來觀者極多。岡山街路。幾至擁擠不開。可謂近年來之盛況也。」

當時的特種行業還辦運動會,真是健康啊! 
19351213 04 夕刊   岡山郡藝酌婦女給 十日聯合運動會 觀二萬人稱未曾有
  岡山郡料理屋珈琲店飲食店組合,以岡山商工會為後援,所主催「岡山郡下藝妓酌婦女給第一回聯合運動會」,于去十日午前十時十分,開於岡山神社運動場。
 刻到集齊各選手女選手百餘名,其他各樓樓主店員,及岡山商工會員等,數近百名。競技種目,二十種中,最趣味者為新婚旅行,盲劍俠,男裝麗人,三請孔明,單刀赴會等。
 至三時頃演畢,由岡山商工會副會長蔡青元氏,為審判長,述講評嗣而中島料理店組合長,述閉會辭。
 當日觀眾,遠自湖內、左營、田寮方面,其他各地及附近來觀者,不下二萬人,可謂當地運動會中最熱鬧者云。

一、當時岡山已有咖啡店。
二、有藝妲或藝妓。台灣的叫<藝妲>,日本的叫<藝妓>。
  比較<正統的藝妓>,以賣藝為主的藝妓,可能是自台南請來的,也可能是岡山有。
三、當時有多少<樓>,可以參見
最早的岡山電話簿
四、料理屋:又簡稱料亭,料理屋的妓女叫藝妓,可以不陪宿。
五、飲食店:飲食店的女人被稱為酌婦,只為客人倒酒。
六、女給:新式酒吧精選身材、面貌、氣質合乎標準的年輕少女為<女給>(女侍,也就是吧女)。
 
《臺灣日日新報》1935年12月12日報導,
<岡山神社鎮座祭日 諸陳頭晝夜繞街 外各種奉納行事極呈盛況>
 既報岡山神社鎮座祭,去九日午前十時舉行。十一時半,照所定儀式終了即入中餐。午後一時,諸行列陣頭,集於岡山公學校廣庭。刻到拔隊登程,赴神社參拜後,繞街行列順序:郡下小公學校兒童約三千名,次岡山庄團、楠梓庄團、燕巢庄團、田寮庄團、阿蓮庄團、路竹庄團、湖內庄團、彌(陀)庄團、左營庄團等,內裝出藝閣宋江陣、獅子陣、南管、北管,變裝行列種種。
 外得岡山所在地料理店,即「新福月樓、聚仙樓、醉鄉樓聯合」,以岡山商工會後援,亦裝出藝閣附屬樂隊及踏□福州歌樂隊,十分熱鬧。
 當日岡山街自午前十時起,遠近士女,擁擠來觀。迨至薄暮,休息晚餐,六時再在岡山公學校廣庭集合。六時半,再行列赴岡山神社,然後繞街。當夜陣容,勝于日間。殊如變裝隊再加數團,外有失業者團,武裝團,跳舞團,弄舞團,其他內臺人變裝隊數團。人眾仍然擁擠不開,呈未曾有熱鬧。又其他有數棚梨園、大了會、砲城、生花展覽等。
 變裝行列入賞如左:失業團一等賞,滑稽弄舞團二等賞,變裝團三等賞,福州式弄舞團四等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