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

岡山公園與阿公店埔

最近市府大力整頓岡山,最新的成績是將劉厝墓地改為公園,
但日本政府來台後就已開始在作,
岡山在清國時期有<阿公店埔><前峰埔>即墓地的記載,
日治時期政府將那些墓地整理掉不少,
那他們原本在何處呢?
用下面的幾張地圖來看看吧


中研院這個網站功能很好,不過要用IE才正常,
上圖這是有<漸層>讓你可以約略對照的地圖,我把透明度調在59


日本時代地圖,墓地的標示就像墓碑立起的樣子,像這樣<
我就把上圖那個區塊用紅筆畫起來,大家可再和第一張對比,
就知道阿公店墓地原本在那裡...
省岡中.警悟寺.阿公店路.中山公園....

後來岡山高中的學弟妹寫了篇更完整的文章,整理出更完整的圖,如下
由空間觀點探索高雄市岡山區墓地的分布及變遷


2012年中國時報曾採訪我談相關事件

岡山中山公園整建 挖出33具骨骸
曹明正╱高雄報導 2012年10月4日 上午5:30

岡山中山公園進行整建,兩個月前在體育館舊址底下深兩米處挖出卅三具無名骨,根據文獻記載,當地在清朝即為墓仔埔,應是後來整頓不全留下;岡山養護工程隊前天已將骨骸安置到路竹納骨塔。

前岡山鎮代表劉天賦說,根據一八九八年的台灣地圖,中山公園所在地是「阿公店埔」,是一大片墳墓,日治時代曾整頓過,現在挖出骨骸可能是那時候沒被整理到。

岡山養護工程隊長倪亮傑表示,大概在六、七月時,工地人員在原體育館地基開挖,結果在地下約兩米深左右發現到人骨,隨著工程進行,挖出骨骸也愈來愈多,但皆沒有棺木,撿骨後有卅三具。

由於中山公園還有其他工事在進行,加上緊跟著就是農曆鬼月,工地人員於是先將骨骸安置在旁邊貨櫃屋並請來法師頌經,也照三餐祭拜,直到確定沒有其他人骨出土,在前天上午將骨骸移往路竹納骨塔安置。

壽天里長莊証州指出,清代「阿公店埔」到了日治時期,在現在壽天宮所在闢建「岡山神社」,中山公園原是「神域」內的花園, 光復後才更名為中山公園。

岡山養護工程隊表示,按照期程,中山公園整建進度應達百分之十,但現在已經超前到百分之十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