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

1944-1945 二戰後期的岡山 2019版


註:此文是為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歷史科補充教材而寫,但因經費問題,雖已審過,但未付梓。
前言
 岡山原名「阿公店」,位置在台南府城與鳳山縣城兩大政治中心之間,阿公店發展成為兩大城之間的中繼站。日本治台後,1920年改名岡山,是大岡山地區的交易中心,商業鎮。
 但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期1944-1945,為何岡山會成為盟軍轟炸臺灣時的主要目標之一,發生重大的「岡山大轟炸」呢?
 「岡山大轟炸」事件,由於近來軍事資料逐漸解密而明朗化,史學界及民間人士已有一些研究成果,因而舉辦兩次紀念活動:20141012,於岡山長老教會舉辦「岡山大空襲70週年祭」活動,[1] 20171012日,岡山文化中心舉辦「岡山大空襲73週年祭」紀念會及史料展,[2] 紀念這段戰爭史實。
 本文參照眾多史料及訪談,整理記錄二次大戰時期的岡山與「岡山大轟炸」事件。
壹、1936年後的「軍事基地化」
 1936715日,《臺灣日日新報》報導,軍方將在岡山設立「國際飛行場」,可說是岡山後來建設成為「日本本土以外最重要的軍事目標」的起點。從這一年開始,日本逐步將高雄岡山建設成為日本本土以外最重要的軍事基地,居民的生活與岡山地區的建設,都因為日本政府在岡山的建設「國際飛行場」面臨重大的改變。
 一、臺灣進入「戰時防衛體制」
 19369月,臺灣總督由海軍備役大將小林躋造接任,再度由文官總督,轉變為武官總督,臺灣逐步走向戰爭的生活,其標榜以「皇民化、工業化、南進基地化」作為施政三大基本方針。此政策推動臺灣人改日本姓氏、推行「國語(日語)運動」、「寺廟整理」、「供奉日本神祇」、「參拜神社」等,提升臺灣工業水準,發展軍需工業,建設臺灣以成為日本執行「南進政策」的基地。19374月,廢止報紙的漢文欄,推行國語普及運動。同年77日,「蘆溝橋事變」之後,中日戰爭爆發,臺灣戰略地位益形重要。8月,臺灣軍司令官宣佈進入「戰時防衛體制」,臺灣因而成為中日戰爭的後勤基地。
 19384月,日本政府頒佈「國家總動員法」,對全國的人力、物力等各種資源加以統制運用。19414月,組織「皇民奉公會」,即「皇民奉公運動」,力圖使臺灣人徹底同化成為日本「皇國民」,確實將臺灣的人力、物力,納入日本軍事體制。
 1941128日,日本偷襲美國夏威夷的珍珠港,同時於西太平洋對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菲律賓等地發動攻擊。美國、英國和中華民國立即向日本宣戰,而與日本同盟的軸心國德國與義大利亦向美國宣戰,「太平洋戰爭」爆發,臺灣成為日本南進東南亞重要的基地。1943年美軍開始反攻,日軍逐漸敗退,臺灣在1944年成為防衛日本的第一線戰地,臺灣開始要塞化。[3]
(一)戰爭知能的訓練與管制
 1940年開始,岡山街的居民就開始接受防空知識的教育訓練,劉國明先生記得母親曾穿著黑色長統靴,穿著長褲帶著水桶,在街役場(約為今鎮公所)公務員的指揮下,全街的婦女一起練習救火。當時,在政府的要求下,岡山當時的鬧街,街道整齊店鋪,皆有騎樓的的平和路中街,各店鋪騎樓都用水泥作了一個小水池,每隔五六間則有一個較大的蓄水池[4],用來防止因空襲而引起的火災。進行訓練時,官員會在某間騎樓下特意點火,已排成一列的婦女消防隊伍,則用傳遞的方式,將一桶桶的水,傳至起火點滅火。但是等到了真正的空襲開始,眾多店家都關閉,居民疏開(疏離)至鄉下,沒有真正派上用場的機會,但岡山街也很幸運,沒有因空襲而引起的大火災。
 岡山街的成年男性居民,當然無法置身事外,必須負擔起警戒與巡邏的工作。街內14歲以上的男性,皆需受訓,輪值擔任警防團。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輪流到設於當時岡山街最高點的太原醫院頂樓的警衞哨,負責監視敵機的空襲行動,一見敵機就要敲鐘警告。劉國明的父親劉再成曾鬧了個笑話,他參加過某次街役場辦理的空襲知識講習後,可能是因為內容太多又枯躁,他回家就告訴妻子:「軍機空襲時要向北方逃走!」後來才知道,原來警官說的是,若有毒氣攻擊,而且風向是北風,就要往「風的來向」逃走,保護生命!
 劉國明憶及,日治時期曾任岡山青年義警團團長,現已過逝的鄰居梁功成告訴過他,到了戰爭末期,義警團每夜都要陪著岡山街長巡視整個岡山街。義警團除了巡邏,注意有沒有可疑人士以外,也負責了治安的工作;當時只要入夜,整個岡山街都燈火管制,除了玻璃要貼上黑紙以外,也儘量不能開燈。
(二)每人身上帶有小型木牌的辨識證
 為了解決可能無法辨識被空襲轟炸死者身分的情形,臺灣總督府下令各單位製作小型木牌繫在身上,上面書寫本人姓名,與住所地址、戶主姓名,與血型等相關資料。[5]筆者所收藏的是岡山西國民學校學生(今岡山國民小學)所使用的識別木牌,長6.5公分,寬3.4公分,厚0.4公分,是屬於就讀六年級第二九班學生王氏美華所有背面寫住址為岡山街岡山四一○番地,保護者王壽立,續柄親屬關係人為長女。[6]
 二、岡山飛行場與航空隊基地
 在1936年後,岡山開始興建許多軍事相關建設,主要是岡山飛行場以及裝修飛機的海軍61航空廠。這些重大軍事建設,使得岡山在二次大戰時,被盟軍標定為「日本本土以外最重要的軍事目標」。最先興建的是岡山飛行場,然後是海軍61航空廠,周邊的防禦工事,以及官兵住宿的房舍。
(一)岡山飛行場
 1935年,臺北、臺中、宜蘭的機場完工。同年81日,島內定期航線開通。1936年海軍開始興建岡山機場。1939121日,設在岡山的「高雄飛行場」,以民航機場的功能啟用。不過在2個月後,19412月,海軍就收回作軍事使用並加以擴建,當時也有換裝「零式戰鬥機」的功能。1941128日,日本偷襲美國夏威夷的珍珠港,太平洋戰爭開始後,岡山飛行場主要功能是供飛行員練習訓練,以及支援東南亞的南洋戰場。[7]
 經過調查,日本海軍選定於高雄州岡山新建的飛機場,於1936年編列預算,以利徵收、購買機場用地。[8]該地於清領至日治期間,原有「港口崙」聚落,岡山機場決定興建後,該聚落土地遭日人徵收、購買後,聚落居民大多被迫遷村至彌陀,原本的庄頭廟-代天府,直到20174月,才擇地重建完成。
 不過此飛行場一開始是作民航用途。19365月,當時的高雄州政府與日本航空輸送株式會社,計畫借用岡山機場為民航使用。[9]1939121日,位於岡山的「高雄飛行場」啟用,第一架日航客機於1039分,降落於岡山。[10]
 1940年中,日本海軍航空隊利用岡山機場,換裝零式戰鬥機。19419月,高雄航空隊進駐,整備機隊準備南進,太平洋戰爭於128日爆發後,「高雄空二代」(? 「高雄航空隊二代」)「第二高雄空」(? 「第二高雄航空隊」),利用岡山機場為訓練基地,進行飛行員訓練。[11]
 「高雄飛行場」在19419月時,已是「高雄航空基地」,是日本本土以外的主要軍事航空基地之一。[12]
 現在位於岡山的空軍官校,原址就是日治時期的「高雄飛行場」,美軍將此機場定義為中型轟炸機機場Medium Bomber Airfield, MAD,有4條跑道,跑道長度約1,370公尺,周邊有滑行道、機堡、停機坪,機場東南方有三座機庫。[13]
 岡山機場在194410月,遭到美機的轟炸後,於11月展開機場強化與分散措施。在機場增建掩體,延長跑道。19455月的美軍情報指出,除兩條跑道延長以外,擴增至有蓋機堡58座,無蓋61座,機庫增為16座,彈藥掩體庫33座,另外在小崗山有地下化坑道與4座機庫。[14]
 大岡山地區在日治後期,曾興建有三個飛行場,除岡山以外,依美軍的調查,還有阿蓮大崗山下的「大崗山(Taikozan)飛行場」,以及位於現在燕巢區中興路西側的「岡山東(Okayama East)飛行場」。[15]大崗山機場的位置,就是現在阿蓮區的陸軍天山營區土地,位於阿蓮區仁愛路東側。[16]燕巢飛行場,或稱呼作「岡山東飛行場」,位於現在燕巢區中興路西側。[17]
(二)駐守岡山的「高雄航空隊」等軍事單位
 曾經駐守在岡山飛行場的軍事單位有「高雄航空隊」,「高雄航空隊二代」,與「第二高雄航空隊」。「高雄海軍航空隊」成立於193841日,是臺灣地區最早成立的海軍航空隊,由於戰爭中飛行員與飛機的不斷消耗,於1944710日解散。1942111日成立的「高雄航空隊二代」,於1944121日解隊。「第二高雄航空隊」1944815日成立,於1945215日解隊。[18]
 「高雄航空隊」是日本海軍成立的第三支,以陸上攻擊機為主的部隊,成立於193841日。194192日,原本在中國南方作戰的「高雄航空隊」,移防駐守岡山飛行場,準備太平洋戰爭的南進。當時的編制有文官5名,士官52名,特務士官119名。太平洋戰爭開始後,高雄航空隊支援南洋戰場,1942101日改名為「第753海軍航空隊」,執行空襲及作戰任務,於1944710日解散。[19]
 為了讓飛行訓練生能多加練習,「高雄航空隊二代」於1942111日成立,除了飛行練習以外,也使用零式戰鬥機與九六式陸上攻擊機,執行臺灣周邊的對潛哨戒任務。高雄航空隊二代於1944121 日解隊。
 「第二高雄航空隊」於1944815日成立,用來加強練習生的飛行能力,1945215日解編。[20]
 1941年七月,完成海兵團訓練的魏永祥,被分發到岡山的高雄航空隊擔任兵員,直到戰爭結束。魏永祥一開始被派到「彌陀派遣隊」,擔任飛機的整備員,「彌陀派遣隊」後來改稱「高雄第二航空隊」,與「高雄航空隊」兩隊中間,以岡山飛行場隔開。高雄航空隊是零式戰鬥機和「紅蜻蜓」機九三式中間練習機預科練習生的飛行訓練所,高雄第二航空隊則是九六式陸攻射擊訓練所。[21]「高雄第二航空隊」在戰後成為岡山眷村中的「二高村」,現已拆除。
 三、海軍第61航空廠
 1941101日,位於岡山的海軍第61航空廠與現在臺南機場的「臺南航空隊」正式成軍。[22]據統計,當時在61航空廠上班的員工,超過一萬人。[23]
 由於61航空廠的員工,來自全島各地,每到周六下午,在舊岡山火車站[24]會出現返鄉人潮,自下午15點到21點,排隊買車票的人相當多,會排到舊省道岡山路上。[25]
 海軍61航空廠位於岡山飛行場東邊,於19411025日,開工營運。成立的目的是協助「南進作戰」,攻佔被歐洲國家殖民的東南亞地區,任務包括配置練習機航空隊與快速養成駕駛員,設有飛機維修場與裝配場,具備組裝及改裝飛機的能力,是當時全臺最大的飛機裝配、維修、保養廠。人員配置的部份,設有廠長、飛機部長、作業主任、零件工廠主任、組裝工場長、組裝副部員、會計部部員等。[26]
 61航空廠主要是組裝生產九三式中間練習機,預計生產100架,由於零件原物料問題,直到19445月才開始生產,但至「岡山大轟炸」的10月後,一方面,共只生產60架;另方面,也造成61航空廠失去組裝廠與保修廠的功能,致主要幹部前往菲律賓,剩餘物資則轉移到臺灣各地。[27]
 61航空廠廠址有部份土地,原位於後協庄聚落的西邊,在土地被徵收後,居民被遷村到後協的北邊開墾土地,成立新的聚落,即現在的協和里,老一輩岡山人則會使用「新後協」的稱呼。
 為解決61航空廠眾多員工的住宿問題,岡山地區及周邊興建了許多宿舍,大部份在戰後成為外省眷村,其中最有名的是「螺底山宿舍」。
 1943年至1944年,臺灣總督府於國民學校,以「赴日深造」為誘因,招募1318歲的臺灣少年,遠渡日本到神奈川縣高座郡「高座海軍工廠」上課,然後被派遣到全國各地飛機製造廠工作,史稱「台灣少年工」。錄取者由全臺各地,先到岡山的海軍61航空廠集合住宿。有學員回憶稱:「初期,沒有正式課程,這些少年每天均做打掃、練唱軍歌,或是接受陸戰隊式的嚴格軍事操練,渡過時間。坐習時間依海軍的軍隊式管理,早上六點25分起床,晚上十點熄燈就寢。」[28]
 自19434月至19445月,共有6期,7個梯次,員工共計8,419人,由臺灣各地來到岡山報告,居住在海軍61航空廠在彌陀的「螺底山宿舍」,然後在十數日之後等到有船坐,就出發到高雄港或基隆港坐船到日本。[29]
 據鄭瑞芳先生回憶稱:「經過4個月極為嚴格軍事訓練後,為躲避美軍潛水艇追擊,在秘密行程中,或從高雄,或從基隆,坐船遠渡日本到神奈川縣高座郡「高座海軍工廠」上課,進行技術訓練,然後被派遣到全國各地飛機製造廠工作。[30]
 當時,左營、岡山周邊的軍事設施,皆屬於日本海軍大本營的轄區,包含有駐守於岡山機場的「高雄航空隊」,可製造組裝維修飛機的海軍第61航空廠,鎮守高雄軍港的「高雄警備府」,規模最大的左營「第六海軍燃料廠(煉油廠)」(前中油煉油總廠)。194496日,在臺灣的海軍與陸軍締結「關於岡山海軍地區沿岸防禦之陸海軍協定」,海軍開始在岡山周邊地區,在岡山飛行場與彌陀海岸線間,建構防禦工事。[31]
 在岡山海岸建築的機砲塔,以濱海公路臺17線為軸心,每間隔125公尺,建一座核心塔,每座核心塔周邊,搭配高低不一的特火塔,每個特火塔外圍,建有壕溝陣地。漯底山頂建有保衛岡山飛行場的對空機銃砲臺,以此砲臺為中心點,向南每隔1,250公尺為間隔,共建有三座機銃塔。[32]
 建於梓官典寶溪旁聖安宮前的巨大碉堡,在地人稱呼為「砲臺」,是1944年海軍興建的「海軍平射機砲塔」,本塔是岡山反登陸最南邊的據點,目的是阻絕敵軍機動部隊。[33]
 在彌陀與永安交界的竹子港溪墘,還留有地方民眾俗稱為「五棧仔」,有當時五層樓高的高平兩用槍砲塔。[34]
貳、19441012日至14日的「岡山大轟炸」
 一、「臺灣沖航空戰」
 臺灣在二次大戰後期,遭受長達一年多的空襲轟炸,盟軍轟炸的目的,是要阻擋日本臺灣軍力,去支援其他太平洋戰場。盟軍空襲臺灣的日期,都在太平洋大型戰役的前幾天進行,主要的三個戰役分別是雷伊泰島戰役,攻打菲律賓呂宋島,以及琉球的沖繩島登陸戰。
 在1943年底,美軍開始試圖反攻太平洋戰區,臺灣是東南亞地區戰略物資,運回日本本土的交通大動脈,是一定要阻止的補給基地,從此臺灣就遭受有計畫性的空襲。194410月開始,美軍在菲律賓發動雷伊泰島戰役,因而在1010日進行沖繩大轟炸,以及1012日開始的臺灣全島大空襲。到了1945年初,美軍在攻打菲律賓呂宋本島時,利用空襲,以削弱臺灣的航空武力,又進行了一次大轟炸。呂宋島落入美軍手中後,就以設置在菲律賓的第五航空隊,轟炸臺灣數個月。最後,自19454月起,美軍又為了支援長達三個月的沖繩島攻防戰,阻止日軍航空武力與「神風特攻隊」的自殺攻擊,各式戰機又不斷反覆轟炸臺灣各地軍事設施。[35]
 美日太平洋戰爭開始後,美軍於19434月,就開始到臺灣作空中攝影,收集情報[36]194410月開始,由於美軍開始反攻菲律賓,為防止臺灣的日軍航空武力支援,開始對臺灣重要據點連續空襲、轟炸。1012日開始,美軍航空母艦特遣部隊和陸軍第20航空軍的B29轟炸機部隊合作,連續三天,對臺灣全島大轟炸,為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全島遭遇大空襲的記錄,史稱「臺灣空戰」(日語:臺湾沖航空戦,英語:Formosa Air Battle)。
 二、岡山大轟炸
 B29轟炸機首度來到臺灣大轟炸,就在19441014日,這130B29的轟炸目標,就是岡山海軍第61航空廠、岡山飛行場,該兩處基地遭受2支美國艦隊、5艘航艦、14個飛行中隊、4個陸軍轟炸大隊、166架次B-29的轟炸,是此次大轟炸中,全臺灣落彈量最多的地方。[37]
 此次轟炸共投下600多顆炸彈,海軍第61航空廠的房幾近夷為平地,而高雄航空隊的機場跑道上面,到處是坑坑洞洞,呈現滿目瘡痍的景觀。」[38]據統計,臺灣總共受到兩萬噸炸藥轟擊,其中有1,070噸落在岡山二戰期間岡山所遭受的轟炸落彈量,就佔了全臺灣的1/20[39]
 19441016在重慶發行的《中央日報》以〈超空堡壘前日襲台灣,岡山被炸成火海〉為題報導了這次的轟炸:
 據轟炸台灣歸來之超級空中堡壘駕駛員稱:十四日出動結果異常圓漢(按為滿)。岡山中彈後,卽成火海。當時天氣晴朗,投彈極為準確,敵機及高射砲火抵抗均甚微弱,各機全部安返,李梅少將慰勉有加,謂是役戰績,為前此各役之冠,正式轟炸當自此始。
 ……台灣之岡山,為日本主要修理基地與供應站,為日本本土以南最重要之空軍目標。……是役超級空中保壘出襲之架數,較前此任何一次為多……
 194410月的大轟炸後,在19451月到5月,岡山又遭受了25次大大小小的轟炸。日期及相關資料請參見附表。 
參、空襲記憶與疏開
 一、空襲記錄與記憶
 海兵團成員魏永祥表示,19441012日上午,美軍空襲警報響起後,他的同伴都到機場外空地看美日戰機的空中戰鬥,美國格拉曼戰鬥機與日本的零式攻擊機在二、三百公尺上空作戰。美軍連3天的大轟炸,把航空場的建築物完全破壞,在沒有飛機的狀況下,他們這些整備員成為陸戰隊員,他們的工作就是挖防空洞。為了躲避空襲,他們都借民間房屋居住,不回營房。[40]
 生於1939年的劉國明記得,原本在民生路與開元街口有家「自源寫真館(照相館)」,因為空襲而整間房子被炸毀,導致家破人亡。某次空襲時,岡山街上有人迎娶新娘,在大家正迎接新娘入男方家門口時,正好適逢空襲,低空掃射子彈的軍機,打死了新郎與扶新娘入門的人,而只有新娘沒事。他更看到開佛俱店的家門口排了四具屍體,母親還叫他不要看,拉他回店裡。
 還有一次空襲,他與姐姐劉秀嬌正好在家後方的三塊厝防空洞內玩耍,戰機來得突然,雖然防空洞就在當時是大片空地的三塊厝,但他們也來不及躲進去,結果炸彈噴起的泥沙弄得整臉都黑了,回家還把母親嚇了一大跳。岡山街當時受到嚴重的空襲,除了現存老房子門面皆有或多或少的彈痕以外,最清楚的就是在「述古堂」後方屋壁,現在仍可看到明顯被炸彈碎屑括裂的痕跡。
 當時9歲,住在五甲尾鄉下的王陳金瓶,到五甲尾公學校(今嘉興國民小學)上課時,都能聽到由遠方岡山街傳來的空襲警報聲。有次午後在田中陪著父母工作時,躲在防空壕,看到美國與中國空軍合作戰機,到岡山進行戰術性騷擾,與日本零式戰機對抗的戰況,甚至還親眼看到被日軍擊落在田野的中國空軍飛行員,但馬上就被循線而來的日本軍警帶走[41]
 當時住在岡山後紅(今岡山後紅里)的趙珠蘭則記得,1944年下半年,岡山每天近黃昏,就有美軍定時的轟炸,她和家人晚上都躲在防空洞或溪邊的林投樹林[42]
 作家蕭伊伶在《尋找蕭水妹》一書中,追溯整理其曾祖父蕭水妹的一生,書中提及蕭水妹在194522日的岡山轟炸中,失去了兩個女兒。蕭水妹是南投埔里人,1922年至1945年居住於岡山街,在岡山郡役所及農會等公家單位上班。[43]
 依蕭水妹的隨身手記中的記錄,194410月中旬,有接連數日的大轟炸以及空襲警報,期間有許多海軍61航空廠的員工,到他的宿舍借住。由於轟炸嚴重,蕭水妹一家被要求「血人疏開」(請再詳查是否有此名辭,我有請教高師大楊玉姿教授,她說查不到此一名辭。),也就是一家人分散各地躲空襲,以免遭到滅族。1022日空襲告一段落後,整個家族才重回宿舍居住。但在194522日上午11時半,他所居住的宿舍遭遇爆擊,長女玉嬌與三女芳子死亡。由於宿舍殘破無法居住,整個家族搬到後紅,不久後蕭水妹辭職,搬回南投埔里故鄉。[44]
 空襲轟炸留下的大量炸彈碎片,後來成為戰後物資缺時代的「重要物資」。出生於戰後的鄉土作家蔡文章就記得,住在「新後協」,家境窮困的他,在戰後的十年間,常帶著籃子在田野中邊玩,邊撿拾炸彈碎片,並將所賣鐵片的錢,作為零用錢。原來日軍的海軍航空廠是徵收後協西方大片土地而蓋,美軍的長期轟炸,除了破壞軍事設施以外,也在大後協地區,遺留下大量的炸彈碎片,遍布於甘藷田、玉米田、蔗園、溪畔、河邊[45]
 二、「疏開」-疏散至鄉村
 日語「疏開」的意思就是疏散,這對成長於日治時期的臺灣人而言,都是很難以忘懷的經驗。臺灣總督府於1944618日,公佈「過大稠密都市住民疏散要綱(簡稱疏開)」,為避免美軍對臺灣空襲造成平民傷害,將臺北、基隆、 臺南、高雄四市,指定為應疏散地。在194410月的臺灣全島大空襲後,臺南、高雄地區的人口大概疏散掉三分之二。岡山人早在1944年初,就強烈感受到戰爭帶來的不安氣氛,各種說法混亂的四處流傳,正式的集體疏開行動,是在1944年底,冬天來臨的時候,大部份的人,都疏散到田寮、燕巢的山區,在周邊鄉下有親戚的,則投靠到親戚處。整個岡山街雖然店面大多仍正常營業,但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大家也都充滿不知所措的感覺,而每個人的疏開經驗,也都成為他們一生中最難忘的回憶。
 劉國明由於住在岡山街上,家境還不差,最早是疏開到燕巢,但住沒幾天,聽說不會再有空襲,就搬回岡山了。沒想到不久,又連夜緊張的坐著牛車,搬到母親在大社三奶壇的娘家。然後他的父母就在大社與岡山之間往返,還好父親有當時岡山屈指可數的腳踏車,省去不少力氣。人數劇減的岡山並不因為人少而治安變差,反而由於巡邏員的增加而變好,有次他父親說,離開岡山時只將門關了一半,從大社回到岡山時,門竟然完全沒有被動過。
  住在五甲尾的王陳金瓶,疏散到附近的田寮鄉山區,公學校的日籍老師,還跑到她所躲的山區,把所有一到六年級的人集合起來,在大崗山區的龍眼樹蔭下上課[46]。後紅的趙珠蘭則是與母親及外婆先搬到燕巢金山,與劉國明一樣,以為戰事停止而回到岡山,結果又疏開到田寮的水蛙潭。趙女士也得徒步走到很遠的田寮公學校上課,空襲時則由老師到水蛙潭上課。由於日軍在水蛙潭附近的山丘鑿洞,收藏軍火與日用品,還有加蓋草屋,做軍服加工廠,出入士兵勞工眾多,觸發她聰明母親做麵攤生意的念頭。結果1946年,她們回到岡山的時候,賣麵與炒花生的所得,竟足夠買岡山路十幾間商店的地只可惜,1949615日,在舊臺幣換新臺幣時,被貶值掉了[47]
三、19454月的「五甲尾事件」[48]
 美軍對岡山的轟炸行動,除了立即的人員傷亡與硬體的損害,一些未爆炸彈也造成傷亡事件,其中最著名的是「五甲尾事件」。1945年初,原本在左營海軍基地受新兵訓練的「海兵團」,為了躲避美軍的空襲,整個兵團以徒步方式,背著所有行李裝備,疏散到大崗山。43日,因為載運教練用步槍的卡車,在五甲尾(今嘉興里)故障,有108位士兵被派下山去搬運。一百多名士兵快走到五甲尾時,由於卡車故障已經排除,所有士兵於是步行折返回大崗山。沒想到有位士兵,看到美軍空襲用降落傘投下的未爆彈,用手去拉而引爆十多公斤的炸彈,造成五十名士兵當場死亡,三十多名重傷,只有17名士兵未受傷及輕傷。[49]
肆、小結
 1930年代之後,日本更積極推行軍國主義,即走上對外擴張的道路,包括攻打東南亞因而選擇岡山成為興建機場及海軍61航空廠的軍事基地,許多員工自全臺灣被徵召到岡山工作與居住,此時期的岡山因而工商業發展快速。1941128日,日軍偷襲美國夏威夷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岡山機場地位更加重要。1943年後期,美軍進行反攻,日節節敗退,岡山民眾開始接受防空知能的訓練。194410月,美軍計畫攻打菲律賓,為了消除來自臺灣的空中武力支援,於1012日開始對全臺進行空襲,作為軍事重鎮的岡山,因而遭受當時最嚴重的轟炸。此後岡山仍不時遭遇盟軍的轟炸,直到戰爭結束。
    在此期間,岡山居民也因而留下了疏散至周邊鄉下,以及躲空襲的難忘記憶。




[1] 蘇福男,岡山大空襲70週年祭 12日辦紀念活動〉,《自由時報》,2014109日。
[2] 〈岡山大空襲73周年〉,《民視新聞》,20171014日。
[3] 林金田總編輯,《烽火歲月:戰時體制下的臺灣史料特展圖錄》(南投市:臺灣文獻館,2003),頁16-22
[4] 現在岡山太原醫院的騎樓還可以看到打掉水池的水泥殘跡。
[5] 林金田總編輯,《烽火歲月:戰時體制下的臺灣史料特展圖錄》(南投市:臺灣文獻館,2003),頁320
[6] 「岡山西國民學校」即今岡山國小,王壽立為戰後初期的岡山郵局局長。
[7] 楊博淵,《市定古蹟原岡山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群(樂群村)調查研究與修復再利用計畫》(高雄市:高雄市政府文化局,2016),頁2-7
[8] 杜正宇,〈太平洋戰爭下的高雄岡山機〉,《日治下大高雄的飛行場》(臺北市:新銳文創,2013),197
[9] 杜正宇,〈太平洋戰爭下的高雄岡山機〉,《日治下大高雄的飛行場》197-198
[10] 杜正宇,〈日治時期的「高雄飛行場」〉,《日治下大高雄的飛行場》128-129
[11] 杜正宇,〈太平洋戰爭下的高雄岡山機〉,《日治下大高雄的飛行場》197-198
[12] 杜正宇,〈日治時期的「高雄飛行場」〉,《日治下大高雄的飛行場》147
[13] 杜正宇,〈太平洋戰爭下的高雄岡山機〉,《日治下大高雄的飛行場》199
[14] 杜正宇,〈太平洋戰爭下的高雄岡山機〉,《日治下大高雄的飛行場》199-200
[15] 杜正宇、謝濟全,〈盟軍記載的二戰臺灣機場〉,《日治下大高雄的飛行場》109
[16] http://taiwanairpower.org/blog/?p=2492。洪致文,《不沈空母:臺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臺北市:洪致文,2015),262-264
[17] http://taiwanairpower.org/blog/?p=1588。洪致文,《不沈空母:臺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375-376
[18] 杜正宇,〈日治時期的「高雄飛行場」〉,《日治下大高雄的飛行場》138-140
[19] 楊博淵,《市定古蹟原岡山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群(樂群村)調查研究與修復再利用計畫》,頁2-9~2-11
[20] 楊博淵,《市定古蹟原岡山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群(樂群村)調查研究與修復再利用計畫》,頁2-12
[21] 陳鴻仁,王雪娥編著,《世紀之足跡:臺灣人日本海軍志願兵》(臺北市:致良,2007),189
[22] 杜正宇,〈日治時期的「高雄飛行場」〉,《日治下大高雄的飛行場》133
[23] 林玉萍,《臺灣航空工業史:戰爭羽翼下的1935-1979年》,(臺北市:新銳文創,201145
[24] 舊岡山火車站原位在今高雄市岡山區平和路與鐵路巷的交叉路口,建於192311月,毀於1995113日。岡山火車站於1993年,東遷至現址。
[25] 侯川宗,《告別的年代》(高雄縣岡山鎮:邏輯攝影生活空間,2008,二版),6
[26] 楊博淵,《市定古蹟原岡山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群(樂群村)調查研究與修復再利用計畫》,頁2-13
[27] 楊博淵,《市定古蹟原岡山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群(樂群村)調查研究與修復再利用計畫》,頁2-13~2-14
[28] 台灣高座會編輯委員會,《難忘高座情》(臺北市:台灣高座會編輯委員會1999),13-22
[29] 台灣高座會編輯委員會,《難忘高座情》13-22
[30] 陳宣儒、張慕恩、張博翔、周瑞陽、陳威竹(高雄中學),〈鄭瑞芳先生口述訪談紀錄〉,《望鄉的小螺絲釘-以高座少年工為中心探究戰時體制下青年的焦慮與精神(1942-1946)》,第14屆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臺灣史地組 第一名,頁87-97。)。史稱「臺灣少年工」。
[31] 黃智偉,《全島要塞化:二戰陰影下的臺灣防禦工事(1944-1945)(臺北市:如果出版,2015),106
[32] 黃智偉,《全島要塞化:二戰陰影下的臺灣防禦工事(1944-1945)107
[33] 黃智偉,《全島要塞化:二戰陰影下的臺灣防禦工事(1944-1945)110
[34] 黃智偉,《全島要塞化:二戰陰影下的臺灣防禦工事(1944-1945)116-121
[35] 許進發,〈鏡頭下的台灣空襲影像〉,《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105期,100-103
[36] 周明德,〈美軍機偵察台灣岡山機場的空中照片〉,《臺灣風物》,45卷,3期,頁13
[37] 杜正宇,〈太平洋戰爭下的高雄岡山機〉,《日治下大高雄的飛行場》225
[38] 許進發,〈鏡頭下的台灣空襲影像〉,《TaiwanNews財經.文化周刊》,105期,頁100-03
[39] 鍾堅,《台灣航空決戰》(台北:麥田,1996),270-71
[40] 陳鴻仁,王雪娥編著,《世紀之足跡:臺灣人日本海軍志願兵》190
[41] 王家祥,〈眩奇人生〉,《山與海》(台北:玉山社,1996),140-68
[42] 趙珠蘭,〈回憶與母親相聚的日子〉,《趙黃抱治女士別世十週年紀念特刊》(高雄岡山:自印,2004),39-41
[43] 蕭伊伶,《尋找蕭水妹》高雄市:高市史博館;臺中市:晨星,2017
[44] 蕭伊伶,《尋找蕭水妹》170-176《空襲福爾摩沙》一書記載,194522日,「第90轟炸大隊於上午再度出動,第319320321400轟炸中隊各6B-24以集束破片殺傷彈轟炸岡山飛行場。」
[45] 蔡文章,〈撿拾炸彈碎片〉,《鄉土情懷》(台北:水芙蓉,1984),120-22
[46] 王家祥,〈眩奇人生〉,《山與海》,頁140-68
[47] 趙珠蘭,〈回憶與母親相聚的日子〉,《趙黃抱治女士別世十週年紀念特刊》,頁39-41
[48] 五甲尾」是岡山嘉興里舊名。
[49] 廖清秀,〈日本「海兵團」八月苦難記(摘錄)〉,《岡山文選》(高雄縣岡山鎮:岡山鎮公所,2010),59-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