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4

中央日報1949.12.13 岡山-臺灣的筧橋


  高雄縣的第一大鎮就是岡山,鎮內的人口有三萬二千多人,這區的區署更設在這鎮上。
 半年多來,岡山因為人口突增,使牠除去了昔日蕭條的景象,而邁上繁榮的途程,漸漸地披起了現代化的外衣。街街是柏油鋪成,電燈,自來水都有。最熱鬧繁盛的街,要算和平路、岡山路,市後街了鎮上幾家較大的飯店旅館,除夜來香飯店,大眾食堂在壽天路外;其餘的小北平飯館、平和餐廳、大勝利菜館、大福旅社、大安旅館以及岡山戲院都集在這一帶。銀行也有四家,只有臺灣土地銀行在壽天路;其餘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臺灣第一商業銀行等是全集中在火車站附近,因而車站附近竟成了岡山的金融中心。壽天路與平和路交叉處過去是一片荒蕪的草地,而今豎起了一幢幢高大的洋樓,落成的新屋中有的開著商行、百貨店、雜貨店;都象徵了新岡山的新氣象。清晨,天才破曉,菜市場是老早就擠滿了主婦。薄暮,街上燈火輝皇,攤販林立,人來人往,夜市正開,置身於此,恍如在臺北一樣。
 這裏有三個大糖廠,就是橋仔頭糖廠,蓬萊糖廠,和大崗山糖廠,臺灣第二機械工廠也設在岡山。
 岡山鎮大四所學校,一是朝氣蓬勃的農業學校,一是空軍子弟學校,另一是偏處公一隅的岡山中學,今年秋季招生,各校學生人數都普遍增加。


 岡山名勝古蹟甚多,大崗山溫泉自十一月一日揭幕以來,前往沐浴者絡繹不絕。溫泉隣近的超峰寺,蓮花寺是游客浴後散步的理想境地。田寮鄉的「月之世界」「馬之背」聞名全省,是臺灣八景之一。
 岡山鎮通燕巢鄉的鐵索吊橋,觀音橋,年久失修,勢將崩塌,今已計劃動工,不久即可修復通車。
 為要綠化岡山,逐步開始造林植樹。近來正舉行道路修築比賽,鼓勵農業增□,募民股重建戲院。
這個資料,個人覺得最有價值的是,知道了<月世界>這個名詞應始於日治時期。
 長期收集月世界的電影,一直不知<月世界>一詞是自何時開始稱呼,
 有一說是一九七0年代有一位攝影師所提出,
 但此一資料証實,在日治後期已有此一說法。
    (順便一問,月球表面的景象人類是何時得知的呢?)

這個資料也可以看到當時的岡山的大餐廳和旅社資料,
文中所指的<壽天路與平和路交叉處過去是一片荒蕪的草地,而今豎起了一幢幢高大的洋樓,>
應是指,一九三七年壽天宮拆除後,中街延長,在壽天路和維仁路之間的平和路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岡山老街記憶

  每次和母親經過平和路的舊成功百貨,她就會說: 「 你小時候真調皮,成功的おばさん ( 歐巴桑 ) 都來向我告狀說: 『 你兒子幼稚園放學,好好的大路不走,都從郵局後面巷子鑽出來,跑過我們店前,都被我看到! 』」 自幼在岡山街長大的我,整個岡山街區就是我的遊樂園。上午的...